價值觀教育

價值觀教育宗旨:

‧根據課程發展議會(2021)在《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》建議的十個首要培育的價值觀(堅毅、尊重他人、責任感、國民身份認同、承擔精神、誠信、關愛、守法、同理心和勤勞)為核心價值觀,透過有機連結校本特色課程及全校性活動,創設各種學習情境,連繫學生的成長經歷及生活經驗,感悟及反思學習的價值及培養正向的價值觀和態度。

‧「透過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,認識國家和中華文化,培養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」是更新的七個學習宗旨之一,與課程更新重點「加強價值觀教育」緊扣。本校會積極推廣國民教育,透過課堂內外的多元學習經歷和活動,全校合力加深學生對中國歷史、地理及中華文化的認識,並欣賞傳統價值觀、尊重國家象徵和標誌(包括國旗、國徽、國歌)、認識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,以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性,從小建立國民身份認同,日後成為負責任、珍視中華文化、對社會和國家有承擔的公民。

價值觀教學模式:

本校推動價值觀教育,會以中華文化作為主幹,貫通不同跨學科價值觀教育範疇,滲透於不同範疇的學科及全方位學習,協助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和態度。本校以「知情行兼備情意教學融入模式」,在校本課程及不同活動中,加強價值觀培養的實踐層面,重視延伸實踐。從認知層面轉化為行為實踐,再內化為良好品德,過程中,學生需在生活上不斷反思、自我反省,進而在道德上「自覺實踐」。

價值觀教育滲入校本特色課程及活動:

‧跨課程閱讀

‧藝術文化課程

‧課程統整學習周

‧寶湖親子讀書會

‧文言大使、《憲法》及基本法大使、升旗隊、問答隊

‧博物館學習體驗活動

‧中華文化系列課程

‧中華品德講故事比賽

‧校本輔導活動

‧中文周活動

图片2
图片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