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語文

中文科目標

  1. 透過多元化課程設計及教學策略,引發學生思考學習的價值,提升學生獨立學習的能力,能夠綜合與應用資訊科技促進個人化學習,深化學生成為高效能的自主學習者。
  2. 創設多元化的中文學習情境,共同培育學生具備正向人際關係,發掘個人的才能及強項,抱持成長性思維,樂於迎向未來,成為具自信心及幸福感的人。
  3. 透過教師專業發展,提升教師的專業知識及教學效能,培育學生成為高效能的自主學習者。

課程特色

    1. 本校一至六年級均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。
    2. 單元教學:
本校自編及重整單元,以能力為主導,讓學生有系統地掌握有效的閱讀策略,全面發展讀寫聽說、文學、中華文化、品德情意、思維和語文自學九個學習範疇能力。
  1. 跨課程閱讀:本校採用了不同層次及深度的繪本、橋樑書、小說及文學作品作教學、延展及鞏固,讓學生得到廣泛及有焦點的深度閱讀,豐富學生的文化內涵。
  2. 「動機展策略‧策略助理解‧理解促效能」自主學習計劃:課程加入自主學習策略,有效地讓學生從閱讀中學習,激發閱讀興趣及建立自學能力,奠下閱讀基礎。
  3. 思維教學:本校透過不同層次的提問及探究活動,引發學生不同角度思考問題,並作出分析和判斷,規劃行動,加以實踐,培育學生的解難能力。
  4. 古詩文校本課程:本校重視經典閱讀,設計校本古詩文校本課程,讓學生涉獵更多不同的古詩文,以增加對古典文學的興趣,享受文學閱讀,品味文學,培養對文學欣賞的能力,成為一個有文化內涵的人。

恆常學習活動及培訓

  1. 中文學習周
  2. 文言大使培訓
  3. 詩歌創作比賽
  4. 講故事比賽
  5. 中文創意寫作班
  6. 中文寫作技巧躍進班
  7. 經典文言進階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