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歷史

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創辦於1964年。由大埔舊墟、南坑、新圍仔三村熱心教育人士所創辦,原址由大埔舊墟天后宮撥出土地。
1984年擴大校董會,增加校董人數,組織為慈善法團,成立「大埔舊墟公立學校有限公司」,並向教育署申請新校。

1986年申請成功,座落在大埔第四區安祥路10號之新校舍落成啟用,並迅速發展。2000年時,上、下午校各有24班及兩班輔導班,學生人數一千六百多人,為區內最受歡迎學校之一。 有鑑於本校仝人深感認同政府發展小學全日制之方向,確 信小學全日制在各方面俱比半日制優勝,可提高教與學的 質素及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。加上學校一直以來均致力提 供優質的全人教育,正常課堂教學時間之外,上、下午校 同學均需於課餘時間回校參加課外活動。然而卻因受校舍 空間限制,故在推行各項課程及活動時,常受一定程度的 制肘。有見及此,學校仝人一致贊同及通過向當局申請另 一所校舍,以為上、下午校轉作全日制小學之用。

2002年本校獲批准一座新校舍,校址位於大埔第一區寶湖 道,為「大埔舊墟公立學校(寶湖道)」。 「新校」承諾將秉承「大埔舊墟公立學校」一貫的辦學宗旨,善用全日制的優點,運用增加的學習時間和空間, 提高教與學的質素,讓學生有更全面的發展,愉快地學習。

辦學宗旨

辦學宗旨

本校致力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,培養學生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、情、靈,七育均衡發展。 鼓勵學生主動探索世界,具國際視野,啟發每個學生的潛能。

願景

我們致力建構持續優質的學校,裝備學生迎向世界,面向未來。

學校使命

班級結構

年級
一年級
二年級
三年級
四年級
五年級
六年級

班數
5
5
5
5
5
5

全年測考次數 :
其他評估策略:

 

 

按學業成績分班:﹝年級﹞
按學業成績分班:﹝原則﹞

全科考試:3
以多元化形式進行,如進展性評估、專題研習、自評、他評、生活實踐等。
小四至小六。
兩班學習能力較佳,三班學習能力平均。

學校使命

  1. 學校將以開發學生潛能為本,優先培養學生「樂於學習、善於溝通、勇於承擔、敢於 創新」;創設多元化的學習環境,精心設計各類教育活動;關懷並致力塑造學生優秀個 性品質,使之具有國際視野、愛國情操、高度責任感、實踐能力,為社會的繁榮、進步、 自由和民主不斷努力,為國家和世界的前途作出貢獻。
  2. 學校文化價值取向:
    I. 致力提供完善的學習環境,實施全人教育,使學生在「德、智、體、羣、美、 情、靈」七方面均能有所發展;
    II. 深信學校是社會的縮影,學生需要具有與人相處的技巧,面對人生的不同考驗的 能力,因此,特別注重學生的紀律和羣體生活經驗,令學生明白要多為他人設 想;先盡義務,才談權利;先能自律,才講自由的道理。
    III. 學生有不同的潛能,鼓勵學生參與多樣化的課外活動,從而建立自信心,提高創 意,培養獨立的思考及分析能力和服務社會的精神。

信念和理念

  1. 我們相信
    每個孩子
    是獨一無二
    可發展潛能
    能邁進成功
  2. 作為新世代的年青人,更應具備以下特質:
    I. 在肯定國民身分的同時,更應具有積極的世界觀;
    II. 具備批判新舊文化的能力;
    III. 具備與國際溝通的能力,包括語言及應用資訊科技的能力;
    IV. 具有良好及積極的價值觀,如德、智、體、羣、美、情、靈七育的並存,明權 守規,重法治,尊重民主、自由及公平競爭等操守;
    V. 具有掌握世界先進知識和技能,因而需掌握如何學習的技巧及竅門,能樂於學 習、終身學習、不斷完善。
  3. 培養具創意的下一代並能適應瞬息萬變的社會是我們目標;善用資訊科技作教與學的 媒介是我們的手段;建立一所多元化學校是我們的理想;擴展師生的國際視野及善於 與人溝通的能力是我們的方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