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向教育

本校透過五個元素:地方(Place)、政策 (Policy)、課程(Program)、過程(Process) 和人物(People),經過刻意安排和策劃,讓學生進行學習。我們在校內貫徹正向教育的理念,以學生為中心,刻意營造開闊胸襟、欣賞身邊人的學習環境,通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,引導學生思考學習的價值,提升學生獨立學習的能力。我們相信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所說,若果人能運用個人的強項在工作、休閒、家庭生活等各方面,將能容易感受到真實的快樂及幸福圓滿 (2011)。

本校根據價值實踐概念提出的六種美德(Virtues),包括智慧與知識 (Wisdom and Knowledge)、勇氣 (Courage)、靈性及超越 (Transcendence)、仁愛 (Humanity)、公義 (Justice)和節制 (Temperance);以及從這六種美德中延伸出的二十四個品格強項(Character Strengths) (2004),透過刻意的安排及活動設計,培育學生具備正向人際關係,協助學生發掘自己的正面特質,幫助他們在成長過程中認識自己,發掘個人的才能及強項,善用自己的品格強項,訂立目標,抱持成長性思維,成為具自信心及幸福感的「舊墟寶湖人」。

幸福元素 – PERMA (Seligman, 2011)​

美德與品格強項 (Peterson & Seligman, 2004)

* 摘錄自香港城市大學正向教育研究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