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2023-2024

知行合一

葉億兆校長

新學年開始了!這是一個充滿期望和挑戰的嶄新開始。

在這個特別的日子,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有一隻丹頂鶴,他對寫生有著極大的熱情,但卻一直未嘗試親自下筆繪畫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他經常批評其他動物朋友的畫作,卻從未呈現過自己的作品。丹頂鶴總是高傲地宣稱自己是一位藝術家,

             堅信他需要找到靈感才能開始創作。

            然而,小動物們不禁質疑他:「你真是藝術家嗎?你自己畫過嗎?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丹頂鶴生氣地回應:「我當然是藝術家!我了解各種畫派、各種畫法,我無所不知,無所不會!」

         「你沒有作品,說再多道理也不能成為藝術家! 快把你的作品拿出來給我們看看呀!」小動物們一起說。

           可是,丹頂鶴無法拿出一幅作品,因為他從未真正創作過。

 

     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道理:無論我們有多麼豐富的想法及計劃周詳,如果不實際行動,說多做少,

那只是空談,最終不會有任何成果。因此,我們要把知識與想法付諸實行,才能在我們的生活中發揮作用,

學習才會有進步,這就是「知行合一」。

     在品德培養方面,也是一樣的道理。這就是說,我們知道對錯,但只有當我們真的去做對的事情時,

我們才算是真正了解。我們內心的善良想法應該轉化為實際行動,只有這樣,我們才能說我們真正明白和

實踐了道德原則。

     不僅要說,還要做,這樣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  「知」和「行」也可以是同時發生的,這就是所謂的「學用結合」或「做中學習」,知識和經歷是密不可分的。

所以,學校一直注重學生的學習經歷,我們亦相信知識必須在實際生活中應用才有價值。

     去年開始的三年發展計劃,正是從尋找學習的價值開始,專注於自主學習和幸福感。今年,學校的教育目標是:

 

1. 培育學生提升獨立學習的能力

2. 發掘學生個人的才能和強項

     現代社會充滿了各種資訊和知識,學生必須具備獨立學習能力,了解自己的強項和不足,讓自己融入新時代。

在教學上,學校將持續優化各個校本課程,並透過多元化的教學材料,創設具意義的情境,連繫學生的生活經驗,

激發他們對學習的興趣,使學習更具實用性,更貼近生活。同時,借助科技,讓學生在虛擬和實體世界中獲得不同的體驗。

讓學生掌握知識,從中感受,進而實踐,掌控自己的學習過程,提升學習的自主性,為自己的學習承擔,成為主動的學習者。

     課堂的學習和經歷是重要的基礎,學校透過不同的學習經歷,讓學生找到自己的強項,並加以運用和發揮。

性格強項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,透過適當的運用性格強項,能增加我們的活力,提升自信心,這不但有助我們學習,

更能帶動正面的情緒,讓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上有更好的發揮,提升幸福感。

     要達致以上目標,同學的決心是非常重要,我們期盼與家長攜手,為同學提供機會,鼓勵他們嘗試新事物,

發掘自己的才華,並支持他們成為自信、高效的自主學習者。

     今年是舊墟學校創校六十周年的校慶,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時刻。我們要感恩當年的創辦人以及所有為學校貢獻的人,

正是他們的努力和奉獻,使學校得以不斷發展,不僅跟上時代的步伐,還在許多方面成為教育界的先驅。

我們期望透過校慶,與所有持份者一同分享這份喜悅,共同見證兩所舊墟學校邁向新里程。

     新學年,新的開始!

     讓我們將知識與行動相結合,實踐「知行合一」,努力追求目標,相信只要我們勇於實踐,未來將更美好。

 

2022-2023

點亮價值,引領成長

葉億兆校長

新學年,新開始!

     儘管與同學只暫別了兩星期,去年結業禮的畫面仍在腦中,但「新學年」仍是令人感到興奮,內心滿是不同的計劃,

期待在未來實踐。

     當要把計劃實踐,很容易便想到「1.01 法則」。

     這法則據說是由一位日本小學校長提出來鼓勵全校師生的標語,繼而在網上流傳的一組數學公式﹕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1.01 的365次方 = 37.8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0.99 的365次方 = 0.03

 

      1 代表每個人每一天的努力。

     1.01 表示每一天多做 0.01,每天進步一點,積少成多,一年之後(365 天)增長到 37.8,數值遠遠大於 1。

     0.99 表示每一天少做 0.01,每天退步一點,積少成多,一年之後(365 天)減少到 0.03,數值遠遠小於 1。

     這道算式給同學甚麼啟發?

     1.01 與 0.99 只相差非常小,但經過日積月累,最後的結果竟有極大的差別。

     當中關鍵就是每天進步一點點,多做一點點,積少成多,而且要持之以恆,便會有一定的成果。《荀子·勸學》﹕

「不積跬步,無以致千里;不積小流,無以成江海。」所表達的亦是這個意思。不積累一步半步的行程,

就沒有辦法達到千里之遠;不積累細小的流水,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河大海。

     各位同學,大家在新學年都要為自己定立一個目標,與學業有關的,與興趣有關的,只要每天學多一點點,

進步一點點,聚沙成塔,定能累積成果。

 

     若要把學習持之以恆,養成習慣,認知「學習的價值」就是根本。

     正如美國哲學家杜威(John Dowey)所說「教育即生活,教育即成長」,學習的價值正是指同學是否覺得所學習的

有意義,能否運用於日常生活中,對將來有甚麼用處等。學習過程是否有趣,有沒有選擇權,即使失敗也會感到滿足等。

     舊墟寶湖的新三年學校發展計劃周期,就是從尋找學習的價值開始,聚焦自主學習及幸福感而訂定,發展的大框架如下﹕

     1. 引發學生思考學習的價值,提升學生獨立學習的能力,能夠綜合與應用資訊科技促進個人化學習,

深化學生成為高效能的自主學習者。

     2. 共同培育學生具備正向人際關係,發掘個人的才能及強項,抱持成長性思維,樂於迎向未來,成為具自信心及幸福感的人。

     由引發學生尋找學習的價值開始,在教學上,學校會持續透過多元化課堂教學及學習經歷,連繫學生生活經驗,

引發學生學習動機,讓學習變得更加實用且生活化,與生活扣連,激發同學對學習的追求。當然,少不了藉著科技的協助,

讓同學在虛擬與實體間進行不同的體驗,學習及應用人工智能科技,享受學習帶來的樂趣,體驗當中的價值,

讓學生成為高效能的自主學習者。

     此外,學校會藉著持續深化正向教育的推動,創設各種學習情境,透過不同的成長經歷,讓學生與身邊的人產生連繫,

讓學生更容易明白別人,更能易地而處考慮別人的處境及感受,從而建立正向人際關係,孕育同理心。同時,

學校亦會進一步將價值教育與跨課程計劃連繫,將知情行兼備情意教學模式融入學科,培養學生正向價值觀和態度,

提升自信心及幸福感,不論面對成功與失敗,都相信自己的價值。

     疫情至今兩年多,起伏反覆,未來愈是難以預測,我們就愈要珍惜每一天。珍惜每次返校的時光,

專注每一個學習的機會,享受每次活動的歡樂。

     讓我們每天都有一點小進步,積少成多,待三百六十五天之後,看看我們都累積了多少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