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識

學習目標

  1. 養成學生的良好品格及健康的生活習慣,在日後對人和處事方面,表現積極、樂觀和負責任的態度。
  2. 了解自身在家庭、社會、國家、世界各方面的角色,成為負責任的公民。
  3. 提升學生對於香港、國家、世界歷史文化的興趣,培養關懷社會和國家的態度及人文素養。
  4. 培養學生對於自然、科學科技的好奇心,關心環境及實踐綠色生活。
  5. 發展學生具備生活技能、運用資訊科技、自主學習、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,並提升學生創造力、明辨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課程特色

  1. 發展校本STEAM課程,以常識科之科學、科技範疇為主導,加強與數學、電腦科、視覺藝術科等不同學科內容的聯繫,提升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,培養科學科技素養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  2. 配合「以閱讀統整各學科課程」計劃,發展跨學科閱讀課程,結合中文、英文科的學習內容設計跨學科的共同主題,透過多元文本的閱讀,深化學習內容的意義,提升學生的思維和共通能力。
  3. 規劃常識科校本人文價值教育課程(又稱藝文課),透過動手和體驗式學習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,讓學生瞭解自身與自然、環境、社區和歷史文化的關係,培養正面價值觀和人文素養。
  4. 配合LIVE多媒體實踐跨範疇課程計劃的推行,建構常識科校本資訊素養單元,以提升學生資訊分析與明辨思考等共通能力,並透過多媒體實踐教學活動,讓學生探究、分享及展示學習內容,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。
  5. 設計常識科校本理財與品德教育課程,運用金融理財能力架構和相關的正向品德元素,創設相關的學習活動和體驗活動,培育學生的理財素養和良好品格。
  6. 重視真實情境和日常生活與常識科學習內容的連繫,讓學生走進社區和學校周遭環境進行探究活動和全方位學習。
  7. 透過高動機的探究學習和問題為本的教學策略,把學習內容連結真實情境與學生的生活體驗,綜合發展學生的情意動機、好奇心和和探究精神。
  8. 透過新聞討論與資訊分析,有系統規劃各年級的資訊素養重點,培養學生明辨思考、溝通和資訊素養。
  9. 運用電子學習讓學生搜集資訊、互評、自評,更積極參與課堂,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反思能力,培養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。
  10. 設計具趣味和效益的多元學習評估,引發學習動機,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風格和差異。
  11. 透過全校性的科本活動,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,從而提升學生對本科的學習興趣,培養人文與科學科技素養。
  12. 學生透過參與資優活動培訓、各種交流活動和戶外學習,培養學生關心社會,加強學生對國民身份認同的認識,提升學生的世界視野,成為負責任的公民。

恆常學習活動及培訓

  1. STEAM探究活動周
  2. 貧苦關愛周
  3. 科技創新挑戰賽
  4. 機械特工隊
  5. 社區足跡
  6. 常識公民問答校隊
  7. 機械人工程師
  8. STEM小先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