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風培育

本校訓輔組、環健組、愛心天地組、國民及公民教育組,專責學生品德教育,以樹立良好的校風。

本校設有「愛心天地」組,每年設計活動,讓學生體驗、實踐愛心校園生活,讓師生關心及接納周遭的人,並展現「舊墟寶湖人」的特質。

常規活動包括:「I like舊墟寶湖人」、「生日繽紛樂」、「情書系列」、「評估為你打打氣」、「雙親節感恩小禮物」等。又特地設立「大哥哥大姐姐計劃」,讓四、五、六年級的同學肩負起照顧學弟學妹的責任,營造關愛校園的氛圍。

本校重視學生的品德發展,特地安排在早會、周會或班主任課與學生討論特定的主題,如自律、誠實、公正、友愛、禮貌等,培養學生的良好公民素質。另外,亦會因應時事發展,為學生設計學習活動,例如貧窮問題、賑災活動等,老師會與學生進行討論、反思及判斷,亦透過籌款活動、心意卡等,培養學生的同理心、正確的價值觀及抗逆力。此外,本校每年均會舉辦「敬師日」及「家長也敬師」的活動,讓學生表達尊師重道的心意。

本校積極推動社區服務活動,設立舊墟寶湖super kid獎勵計劃,鼓勵四至六年級同學參與「社區服務學習計劃」。學生從親子賣旗、探訪長者或弱能人士、清潔社區、與長者一同耕種、遊戲或學習電腦等活動,學生能夠策劃、參與不同類型的義務工作,讓學生學習照顧長者,回饋社會,做個盡義務的良好公民。

保護環境是全球重視的問題,本校透過早會,周會向學生宣傳環保信息,並著學生身體力行,如少用抹手紙,帶備手帕。本校更利用綠田園讓同學定時到田園,進行農耕體驗活動,讓同學從實踐中學習,從學習中培養環保的生活習慣,體驗農耕的辛勞,明白食物得來不易的道理。本校重視同學的健康,老師透過不同的活動向學生帶出健康生活的訊息,讓同學透過實踐,了解健康生活的重要性。

為培養同學自治、自律及民主議事的能力,本校成立了學生議會,由各班選出代表,進行定期會議。議會有核心成員5名,由全校學生投票選出,5位核心成員選出後,再在議會中的成員互選,選出主席1名、副主席2名、秘書2名。5位核心成員帶領各議會代表討論,各議會代表是學校的小領袖,他們就著學校各事務的推展,先行在班中收集同學的意見,並在議會中討論有關學校生活、設備、活動、政策等事宜,由議會核心成員作出跟進。

本校推行之「成長課」,著重學生的身心健康成長及培養正確的價值觀,課程於小一至小六各班全面推行,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讓學生從多角度的學習模式中成長。

個人成長課以「個人發展」、「群性發展」、「學業發展」及「事業發展」為四個主要學習範疇,當中包括了十二個學習重點,內容如下:

學習範疇學習重點
個人發展1.自我概念
2.解決困難
3.自我管理
群性發展4.尊重及接納他人
5.溝通及人際關係
6.應變及處理衝突
學業發展7.學習技巧及態度
8.成就感及抗逆力
9.愉快的學校生活
事業發展10.生活計劃
11.處事態度
12.職業資訊

為發展學生之領袖才能、增強自信心和責任感,本校一直致力發展學生領導訓練及提供機會,讓學生進行實踐及學習。學生在各項活動學習團隊溝通、組織及解決問題技巧,不但有助推廣校內活動,更對個人成長有莫大裨益。

領袖訓練組別:

風紀生學生議會
校園小領袖圖書館領袖生
環保倡健領袖生提子大使
升旗隊愛心大使
校園小記者校報小編輯
校園創作小能手資訊科技小領袖
幼童軍及小童軍小女童軍
卓越領袖訓練計劃(社區)